学思践悟 交流提升——第三期辅导员沙龙回顾

时间:2022-10-29来源:原创文章

  为加强辅导员之间沟通交流,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利用好这个平台,深度沟通交流,在互学互鉴中增进育人意识、提高育人本领,共同打造有爱有温度的辅导员团队。我院于2022 年 10 月 14 日下午14:00,在3101教室展开了第三期辅导员沙龙之《复利思维下的辅导员成长之路:时间、人脉、知识》辅导员职业生涯主题研讨会。此次沙龙邀请了武汉工程大学党委学工部办公室主任王乃婧老师作分享。学工处及各院系辅导员参加了本次沙龙活动。

  该研讨会为各位辅导员的工作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指出辅导员工作要俯下身去,沉入到学生中,才能解码学生成长成才的规律。

  PART

  01

  王乃婧:相信时间会回报你

  王乃婧老师从“复利思维、时间复利、人脉复利、知识复利”四个方面做了深刻的演讲。她用自身辅导员的经历,提出自己所理解的“复利思维”的本质是一种思维方式。关于“为什么要培育和建设精品项目”的问题 ,她提出来自己的观点:一是为了破解学生工作难题,二是打造品牌和影响力。

  在会议过程中,王乃婧老师介绍了辅导员工作室的机构框架和运营模式、组织架构、特色活动等相关内容。她以“微特师姐”生涯发展工作室为例解说到:该工作室以“微特师姐”公众号和视频号为新媒体平台为微载体、以线下课程和线上精品沙龙课程为基础、以暑期社会实践为抓手、以生涯咨询、生涯发展系列活动为辅,致力于建立一套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培养体系,基于三个平台满足服务学生成才成长。

  最后,王老师对《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九大职业功能作了详细的阐述,使各辅导员对自我身份与“教师”角色有了更明确的理解和更清晰的认知。

  沙龙活动上,各院系辅导员围绕“如何做网络思政”这一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结合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具体困难畅所欲言,讨论行之有效的解决措施,共同探讨网络育人的具体途径及有效模式。

  沙龙活动中,辅导员代表孟帅航老师分享专题研修培训心得体会。

  PART

  02

  孟帅航:凡事想深一点,多干一点

  孟帅航老师从“课程理论学习、实践教学活动、个人风采展示、培训心得总结”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话。他阐述了关于定向发展的五个建议:一、阅读经典,打好基础,形成专长;二、重积累;三、多讲;四、自省;五、提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需要系统研究中国历史与文化,更加需要深刻把握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在对历史的深入认识中汲取智慧,走向未来。

  孟帅航老师提出:“把辅导员工作、学生工作放在学院和学校工作的大局之中,认识思考谋划推进,不能单打独斗,更不能坐井观天。学生的事没有小事,理论上无边界,操作中无禁区,不管分内分外,凡事想深一点,多干一点,对于发展没有坏处。”

  辅导员沙龙活动为各院系搭建了学生工作相互学习、深入交流的平台,辅导员们纷纷表示,本次沙龙活动使自己收获颇多,通过和大家的交流探讨增长学生干部培养的经验,获得许多实用性的干货。

  在热烈的掌声中,此次专题研讨会圆满结束。这次的工作交流,不仅有助于帮助大家提高认识,提升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更能进一步加快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建设的步伐,以便于我院各辅导员老师在未来能更好地做好我院的学生工作。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0武汉传媒学院  鄂ICP备14006246号   技术支持:京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