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 ——解读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时间:2022-04-06来源:本站

  为加深我院新闻传播学类专业师生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认识理解,提高学生思想道德修养和专业素养,结合我院新闻学科的党史教育,学院特邀请湖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湖北新闻奖评选、全省新闻工作者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者许明锋老师前来向我院讲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学院教师们齐坐一堂共同聆听.

  许明峰老师毕业于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有过六年的记者经历,现供职于湖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要负责湖北新闻奖评选、全省新闻工作者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等工作。

  回到这次会议,许老师从宏观着眼,从微观入手,深入浅出地阐述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深入理解和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明确并承担中国新闻传播教育和新闻舆论工作的时代使命和历史使命;如何在新时代的理解和践行中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结合到武汉传媒学院新闻传播学院,他阐述了了两个观点。第一:注重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教学,实现人才培养的实践开放性。而开放性就是我们的新闻传播人才的培养,必须与业界,与事业单位、社会接轨,打通开放式的培养渠道。第二:就是实践。实践性就是时刻不忘新闻传播教育培养的人才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现在社会各行需要新闻传播,需要有新闻传播理论性的全方面的优秀的人才。而实践性,正是武传新闻传播学院的所有师生都特别注重的,学院老师和学生也以此为荣。

  许老师说道,几乎所有的大学的新闻传播学都把马新观的教育作为最重要的一课,最基础的一课。马新观的教育,在新闻传播学院还是必修课,是根基和底色,无论今天,传媒格局、传媒生态、传媒新闻产品的生产方式发生如何大的转变,如何五花八门,马新观依旧是我们教育的最根本的东西。真实准确、客观、全面、必须坚持新闻的真实性原则不可撼动。马克思讲的根据事实来描写新闻事实,而不是根据自己的理解想象描写事实。我们学院培养人才,一定要用这样的思想理念来教育学生。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新时代新闻與论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突出了「尊重事实」「出版自由」「媒体责任」「人民喉舌」等核心关键词,强调了媒体捍卫社会主流意识形态的根本性责任。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凝结了新闻传播的基本原理,并将之与无产阶级的革命与建设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是适应我国社会主义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

牢记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必须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要坚持新闻宣传的党性原则,这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根本原则,要坚持把正确舆论导向放在首位,这是新闻宣传最重要的责任。

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服务的方针,这是这会主义新闻事业的基本方针。

要坚持新闻的真实性原则,这是新闻改造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是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新闻工作中的具体体现

  本场讲座立足于我院新闻传播类学科教育教学实际,结合建党时代背景,彰显了学院觉史学习教育特色,争做新时代优秀的新闻工作者。

  一席会议结束,我们更应该了解到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要求我们在新闻实践中不可偏废和忽略任何有益于舆论传播效果的技能锻炼,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没有与时俱进、符合新闻实践要求的专业能力,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只能是空中楼阁,在这条学习的路上,我们一齐自省自勉。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0武汉传媒学院  鄂ICP备14006246号   技术支持:京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