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讲座 —— 点燃传媒的圣火

时间:2022-03-15来源:本站

“你觉得创意是什么”

创意大师余子筠向台下的学生们问道

“我觉得创意就是你的思想、行为的实际表达”

“创意是想到了其他人没有想到的新奇方式”

“将不可见的变成可见的”

“创意是实验,成长,冒险,破格,犯错,还有”

"要玩的开心"

2021年10月14日9:20,武汉传媒学院新闻传播学院邀请到了著名创意大师余子筠老师,于3101教室为新传学子带来了一场脑洞大开的创意讲座——“不讲理的专业”。

游戏手柄,一种大家都很常见的日常娱乐工具吧,这样在生活中随处可见的产品,怎么与创意相结合呢?从游戏手柄的本身出发还是从创意出发呢,余子筠老师并没有直接回答这个问题,而是问大家:创意的意义是什么?把两个普通平常的东西结合起来,变成一个新的东西,并且有不同的理解,有趣且容易被别人所接受,这是实践
“可口可乐日本代理商在圣诞节时给可口可乐的包装进行了小小的微调,一个不起眼的拉环,却是一个了不起的创意。”将可乐瓶上的包装纸做成了一个可以展开的蝴蝶结,这样小小的创意,却是可口可乐广告创意成长的表现。
所以余子筠老师才会说,创意可以是成长,广告的本质是创意,而创意则是在特定思想意识支配下的对某一个或多个元素组合的一种蓄意刻画和表达,是一种美学意义上的升华。

  接下来,余子筠老师从什么是好创意、好创意难不难,天赋与创意三个角度对同学们进行创意方法分析。老师就“在平面广告的创作过程中如何转变自己的思维方式”;“如何确立核心概念”;“如何放弃自我思维,克服自我视角”等方面与同学们进行分享。老师的创意方法简练而不失深度,语言风趣幽默,同学们都听得津津有味。 “我们需要拥有冒险精神”,余子筠老师向同学们讲到了一个案例:1994年的时候,那时互联网技术并不发达,广告创意作品怎么提交呢,“作品集”,一种类似文件袋的东西,他去到一个广告公司,地面上堆满了这样的作品集,但是只有一个人的作品吸引了大家的注意,他将自己的作品放到了展架上面。这就是一种冒险精神,创意本身不是热爱就能成功的,需要我们的冒险,更要破格而出。

现代化创意构成设计思想从生理、心理、审美结构和需要出发,把关联直观形象接受性的视觉感、动态感、立体感纳入感知、辨识、判定、推断的运动过程,即以人的直观感觉为中心来认识和把握创意设计的结构与组合,因此直观可感的形象至为重要。广告既不是单纯的标识,也不是单纯的符号,更不是以审美为目的的一种装饰,而是一种艺术,正如康定斯基所说:“(艺术作品的)内在因素,亦即情感,是必须存在的,它决定了艺术作品的形式”。

 

创意是什么?余子筠老师又问了一次同学们,“我们不仅仅要有实践、成长、冒险、破格与犯错,我们也要玩的开心 广告是“说明性”的,是为了阐释某个概念,传达某种内容,余子筠老师向大家解释到,其价值也是通过大量复制的作品,在面对相当数量的观众,并在产生传播效应之后而得以体现,在当今社会,信息和娱乐的消费者是通过视觉来引导的,人们在视觉语言中寻找快捷的信息。那视听最重要的是什么呢?是自己的开心,大学期间,会遇到各式各样的创意比赛,会去做文案、设计、策划,在自己能力的范畴内往前走,积累作品,保持自己的心态,最重要的是,要开心。

 

我们还有更长的路要走不过没有关系道路就是生活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0武汉传媒学院  鄂ICP备14006246号   技术支持:京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