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诈骗宣传讲座

时间:2023-05-12来源:原创文章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和生活水平的逐年提高,各式各样的诈骗手段极大损害了同学们的切身利益。为提升同学们的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共同创造平安、和谐的校园,武汉传媒学院新闻传播学院联合湖北省公安厅反诈中心于5月12日下午13时在3101教室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下及线上反诈讲座。

  参加人员,参加此次讲座的嘉宾有来自湖北省公安厅反诈中心的民警周梦荻、李小媛、彭婧;有来自于湖北日报的记者侯本瑞、程澳;还有新闻传播学院学生科科长秦晶晶以及各辅导员们。

  反诈骗作品比赛颁奖仪式,近日反诈骗作品比赛颁奖仪式,,新闻传播学院开设了一个与“防诈骗”相关的比赛。讲座的第一个环节,由湖北省公安厅反诈中心民警及新闻传播学院学生科科长秦晶晶对本次反诈线上作品征集比赛获奖选手及其团队进行颁奖。

  反诈骗作品公映及点评,随后,同学们跟随着反诈中心民警的点评一起回顾了本次反诈线上作品征集比赛的获奖作品。观看完毕后,周梦荻民警对获奖的三部作品《上钩》、《小猪快跑》、《叫我,我会回头》分别进行了点评,以及向同学们表达了自己欣慰与激动的心情,最后给予了专业性的建议:在这个互联网时代要注意视频的节奏和时长,以及大家在拍摄时尽量避免广告镜头。获奖作品让大家学习到了许多防诈知识,民警的点评令同学们受益匪浅。

  反诈骗宣传讲座接反诈骗宣传讲座下来由湖北省公安厅反诈中心的民警李小媛为同学们带来反诈知识宣讲。她曾组织参与开展全省反诈宣传活动,有着丰富的线上线下的反诈宣传经验。

1.安稳定的突出问题是什么?

2.为什么电诈犯罪打不胜打,防不胜防?

3.什么样的人容易上当受骗?

4.警方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

5.怎样防范电信诈骗?

  此次反诈骗宣传讲座主要围绕以上五个方面,通过列举公开数据和展示真实案例,详细介绍了电信网络诈骗的定义、特点、形势、造成的危害,警方打击此类犯罪取得的成效以及防范方法。还给大家科普了校园内属于电信诈骗的种类。

  宣讲过程中,李小媛民警向同学们发问有关反诈骗的知识,积极举手回答问题的同学都领到了一份湖北省反诈中心专属文创周边礼品。

  团委书记、学生科科长秦晶晶发言,活动的最后,新闻传播学院学生科科长秦晶晶进行了发言。她认为,如今社会发展速度加快,诈骗手段也随之增多,此次讲座进一步增强了学生们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了大家的防骗反诈能力,此后也将在学院内持续推进反诈骗活动。

  防诈于心,反诈于行。此次“反诈骗”宣传讲座,进一步增强了师生防范电信诈骗意识和能力,筑牢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的坚固屏障,新闻传播学院将携手同学们一起筑牢学校“反诈”防线,积极构建“无诈校园”。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0武汉传媒学院  鄂ICP备14006246号   技术支持:京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