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5-18来源:原创文章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防灾减灾日。为增强学生的公共安全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和避灾自救意识,使学生能够掌握避灾自救基本常识、专业知识和技能技巧,提高大家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综合素质和避灾自救能力,5月14日,新闻传播学院各辅导员针对“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组织开展防灾减灾的主题班会。

  2008 年 5 月 12 日,四川汶川发生里氏 8.0 级特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经过国务院批准,从2009年起,每年的5月12日被确定为全国防灾减灾日。一方面顺应了社会各界对中国防灾减灾关注的诉求,另一方面提醒国民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更加重视防灾减灾,努力减少灾害损失。

  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暴雨洪涝及地质灾害多发并发,大风灾害、森林火灾经常发生,对人身安全、基础设施等都造成了巨大威胁。因此,防灾减灾日的设立潜移默化地强化了群众防灾抗灾的意识和能力,在灾难面前增强自保能力,防范于未然。

  灾害总会不期而遇,一次次的自然灾害告诉我们,要化恐惧为学习的动力,在危难之间寻求生机。然而有调查显示,43%的公众不主动关注灾害预警信息,对预警信号分级标准等具体知识几乎无人了解。对生命的尊重和珍视是人类社会永远不变的追求。我们要对每一个生命负责,通过各种办法,增强大家的公共安全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和避灾自救意识,使大家能够掌握避灾自救基本常识、专业知识和技能技巧,提高大家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综合素质和避灾自救能力,把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减少到最低程度。在自然灾害频发的现实形势下,师生员工有必要增强防灾减灾意识,提升自救互救技能,强化灾害风险防范。

  青年大学生需要意识到灾害预防和应对不仅仅是政府和相关部门的责任,也是每一个个体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我们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关注天气情况,了解所在区域可能存在的灾害隐患,做好相应的预防措施,遇到灾害时要保持冷静,迅速行动,做好自救和互救,避免产生次生灾害。防灾减灾主题班会是一次非常有益的活动,在此次主题班会活动当中,主要讲解了地震、火灾、水灾等常见灾害的发生原因、预防方法和应对措施,让同学们对如何应对灾害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会议主要讲述了如下内容:

我们应如何防灾减灾?

01、地震

在家中:

1、就近躲避,等待震动停止之后再撤到安全地方。

2、躲在结实、不易倾倒、能掩护身体的物体附近,如:桌、床等;也可跑到开间小、有支撑的房间,如:厨房、卫生间等。

3、打开门,以保证通道畅通关闭煤气开关、电闸。

4、趴下使身体重心降到最低,脸朝下,不要压住口鼻,抓住身边牢固的物体。也可蹲下或坐下,尽量卷曲身体,注意保护头颈部。

公共场所:

1、听从工作人员指挥,不要急于涌向出口,保持跟前面人的距离。

2、遇到拥挤时,双手交叉胸前,护住胸口。

被困废墟:

1、尽力保证呼吸空间,如有可能,用毛巾等捂住口鼻,避免灰尘呛闷。

2、不盲目呼救,节省力气,用敲击的方法呼救,注意外边动静,伺机呼救。

3、尽量寻找水和食物,创造生存条件,耐心等候救援。

02、火灾

预防火灾:

1、安全用火用电,不乱拉乱接电线,在寝室不使用违规电器。

2、出门要检查电源是否关闭。

3、不在楼道、阳台堆放杂物,堵塞疏散通道。

公共场所

1、拨打119报警,按疏散标志有序逃生,切忌乘坐电梯。

2、穿过浓烟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尽量使身体贴近地面和墙边,弯腰或匍匐前进。

3、逃生时随手关闭身后房门,防止浓烟尾随进入。

4、无法逃离时,退至阳台或屋顶等安全区域,发出呯救信号等待救援。

高层建筑:

1、当下层楼梯己被大火封堵时,不要强行下逃,可到天台等安全地点等待援。

2、如被困呼救无效,可在窗前挥动被单、毛巾等等物,引起别人注意。

03、暴雨洪水灾害

  接到洪水预报时,应备足食品、衣物、饮用水、生活日用品和必要的医疗用品,妥善安置家庭贵重物品,也可将不便携带的贵重物品做好防水捆扎后埋入地下或放到高处,票款、首饰等小件贵重物品可缝在衣服内随身携带。保存好尚能使用的通信设备。收集手电、口哨、镜子、打火机、色彩艳丽的衣服等可作为信号用的物品,做好被救援的准备。

1、如时间充裕,应向山坡、高地等处转移。

2、来不及转移时,应立即爬上屋顶、大树等高的地方暂时避险,等待援救。

3、在洪水包国的情况下,要尽可能利用体积大的容器,如油桶、空的饮料瓶、塑料桶、篮球、树木等作为临时救生品,做水上转移。

落水自救:

1、不要慌张,尽量让身体漂浮在水面,头部浮出水面,抓住身边漂浮的任何物体。

2、如不会游泳,面朝上头向后仰,双脚交替向下踩水,手掌拍击水面,让嘴露出水面,呼出气后立刻使劲吸气。

3、如在水中突然抽筋,可深吸一口气潜入水中,伸直抽筋的那条腿,用手将脚趾向上振,以解除抽筋。

4、车内进水,车门打不开时,不要砸前挡风玻璃,应该击打车窗玻璃四角。如车窗打不碎,就等待车子进水。当车内的水深度接近头部时,深吸一口气,推开车门。

  开完本次主题班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意识到了防灾减灾的重要性,此次班会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了灾害防范和减灾措施的重要性。如何预防和应对灾害不仅仅是政府和相关部门的责任,也是每一个个体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日后,同学们应做好相应的预防措施,遇到灾害时保持冷静,做好自救和互救,避免产生次生灾害。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0武汉传媒学院  鄂ICP备14006246号   技术支持:京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