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怀热爱,奔赴山海——一起看见大实习!

时间:2023-05-28来源:原创文章

  在每分每秒处理大实习事务的琐碎和带教老师们互相打趣“人间不值得”中,新闻传播学院“2023大实习”度过一周时间。此时此刻,带教老师们没有一个人说“可以松口气了”。很累,很繁琐,很紧张。但看到大家陆陆续续交来的“流水账”,一位年长的老师说“老泪开始纵横了”。谢谢同学们,是你们真实不矫情,且干货满满的“流水账”,让老师们些微的松了一口气,也体会到什么叫“人间值得”啦!此时,任凭我们如何的遣词造句,都抵不过同学们来自一线的只言片语。

  摘录部分同学的“流水账”,我们,一起,看见大实习。

  “等我打开发布的稿子一看,对比我的原稿,单位老师修改了80%才发出来的!我不禁有些惭愧,写稿的能力真的是太弱了!但看到新闻稿后有我的署名,还是很激动很惊讶!刘老师说要感谢站长帮我们署名,站长说要感谢我们的指导老师。我想,每一位老师,我们都要感谢,他们都很希望我们能在实习期间有所收获,都在帮助我们,我们要学会感恩。”

                                                   ——中国日报 张煜

  “印象深刻的是,负责老师和我们讨论往后的工作安排前,问了很多关于新媒体的知识以及自己想在这次实习中学到什么,当时整个人都很紧张。后来,老师布置了几个小任务,让我们找在短视频方面相同类型、做得好的媒体平台的优秀之作,模仿他们制作一个短视频。很大的一个感受是工作室真的很安静,像图书馆自习室一样。”

                                                  ——极目新闻 施椿椿

  “第一次体验新媒体方面的工作,从还没去时的紧张到和组员们一起上班,一起做任务时的热血,这次的实习让我受益良多,而且极目新闻的老师们人都特别好,我们拍街坊时,亲切的问我们需要什么,还缺什么,然后给我们准备,让我们备受感动。经过这一个星期,发现我还有很多缺点,什么都只会一点的半吊子,下个学期,我打算努力学习,把拍摄和采访做得更好。”

                                                  ——极目新闻 陈文杨

  “困难的在于一篇新闻素材如何选取关键信息,提取标题,用好采访素材。一篇好的新闻报导不能断章取义,不能让受众无法了解事情的全貌。我们的视频大部分在10秒左右,在10秒钟内做到让人了解一条新闻,对我们的新闻素养是有要求的。我深刻意识到了学习的重要性,要不断加强新闻素养。”

                                                 ——武汉电视台 杨佳怡

  “我们领导真的很帅(这是可以说的吗);在看到自己加入企业钉钉被认证的那一刻,还是有点激动的;上周我独立产出了在湖北海外的第一条视频作品;喜欢的办公位置、喜欢的工作环境、喜欢的领导同事,最最重要的是,这是我喜欢的工作!非常开心可以来到湖北文旅!”

                                                  ——湖北文旅 梁贝贝

  “第三天与第四天工作内容相似,在整理所需要使用的资料时,我惊奇地发现,学院所提供的联系电话,居然是鄂旅投海外集团的总经理的电话,这让我十分震惊,从中感受到集团领导对我们此次实习的关心。”

                                                  ——湖北文旅 丁佳俊

  “在520的活动策划中,我们提出了很多关于打卡装置的想法,本以为自己的想法会被驳回,但是老师鼓励并支持我们去落地。看到自己策划的活动即将落地,我们一直筹划,精确到点。走出校园,才发现街采不是那么的容易,屡屡遭到拒绝后有点挫败。但我们的指导说‘没关系,你们很棒了’,听到这些赞扬的话,真的让我觉得我是可以做到,可以完成任务的。”                    

                                               ——极目新闻 黄菲 

  “培训我的姐姐们很健谈,也很耐心,还很温柔,她们从概念到实操手把手教我,闲暇时还会聊聊天,公司整体氛围很好,每次都让我不禁感叹,这就是国企吗!入职第二天发到手上的工作牌不仅是饭卡,更是公司一员的象征,让我有了一点点的归属感。食堂是自助式的,里面菜品多样,营养丰富,吃完了还可以拿个水果或酸奶。”

                                                ——鄂旅投总部 李宵瑞

恰饭不喝汤:

老师,这是我们鄂旅投总部两个学生的流水账

山老师:

收到

山老师:

你们反应的问题也收到

恰饭不喝汤:

好的,谢谢老师,辛苦了

山老师:

我会与对方对接

山老师:

先安下心来做好手头的事

恰饭不喝汤:

好的

山老师:

也跟何同学说一声哈

恰饭不喝汤:

好的

恰饭不喝汤:

老师,虽然我们反应了问题,但是分配给我们的任务我们都是尽心尽力的去完成,请您放心

山老师:

很好

山老师:

实习不仅是业务学习,全方位锻炼也非常必要。

恰饭不喝汤:

嗯嗯

山老师:

刚刚开始,不着急,相信后面会有调整。

恰饭不喝汤:

嗯嗯好的,我们会努力接着好好干。

(老师与李宵瑞同学的聊天记录)

 

  “一进门,两位和蔼可亲的老师招呼我们坐下,简单介绍了部门负责的内容,同时将最新一期的特别健康杂志给我们看。下午跟随老师旁观了一场菊艾堂的直播。这是我第一次现场感受直播氛围,格外新奇。短短一周时间里,我们共同完成了武汉东湖音乐烧烤节策划案,结识了一些拥有丰富经验的前辈,期待下一周的到来。”  

                                              ——特别健康 邹言、周雪

 

  “虽然每天早起特别痛苦,但想到上班就可以见到办公室可爱的小动物和友善的老师们,顿时就充满动力。在单位也第一次完成了公众号排版,本来还害怕被劈头盖脸一顿骂,但是老师对我特别柔和,告诉我公众号与新闻稿的差别,还推荐了很多类型不同的公众号供我平日学习。”                                                                     ——大楚网 崔雨菁

  “上周我一共去到了四个活动现场,当我拿着活动现场‘记者证’时,内心有一丝窃喜和小得意。活动现场的工作人员称呼我‘彭老师’时,我又诚惶诚恐。我凭借学校给予的实习机会来到省政府网,又借着省政府网这样的一个平台,去到那些现场,看到新闻媒体到底是如何工作,仿佛窥见天光。”

                                                 ——湖北省政府网 彭慧

  “这一周的工作让我学习到了很多在学校里学不到的知识,不管是文案撰写、资料查找、视频剪辑、视频配音、外出跟进项目等等。我觉得,在学校和单位的很大一个不同就是,进入社会后必须要有很强的责任心,要对自己的岗位负责,要对自己办理的业务负责。”

                                                  ——湖北经视 孙丽佳

  “听说这个岗位从未招收过武传的实习生,这让我自己的压力就更大了,当然也很充满着期待,我还没有前往过传统媒体实习过,更何况是省级媒体。心存善念做人,感恩之心做事,便是不愧学校,不愧老师,不愧实习单位的最好方式。”

                                            ——湖北日报融媒体中心 陈伯霖

  在电脑屏幕前看着大家的文字,一时激动,一时心疼。激动的是面对实习的那种认真劲;心疼的是字里行间透出的懂事。然,少不经事,何谈成长?实习,还真不只是学有所用和业务能力的提高,最大的意义应该还是“经事”吧。不过,如果这次实习就是经受社会的“毒打”,在老师们看来,“言重了”,因为,还有学院和老师们时时刻刻地陪着,还有意无意庇护着你们哟。

  “流水账”还在陆续的来,这次带领大家实习的一位“老”老师说,他凑到正忙着出门上班的他家鲁老师面前,硬塞给她一句话:看了同学们的“流水账”,我老泪纵横了啊。

  鲁老师丢下一句“没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会教的家长;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扔下他“鳏寡孤独”,出门上班。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0武汉传媒学院  鄂ICP备14006246号   技术支持:京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