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沙龙第三期——年轻时读书,就像朝着朝阳走路

时间:2023-04-27来源:原创文章

  阅读是以认知的力量去探测世界的广袤,借伟岸的灵魂来陪伴心灵的成长。阅读之于个人,如漫漫人生里的灯盏,照亮奋斗之路;阅读之于社会,如历史进程中的星光,辉映壮美的文明之虹。每个用心阅读的人,都有一段可被阅读的人生。

  4月26日晚,新闻传播学院团委学生会学习部在3107教室开展了“读书沙龙第三期”活动,本期读书沙龙由团学干事张天亮主持,同学们积极的参加了此次活动。

分享时刻 1.《云边有个小卖部》

  “世间皆苦唯有自渡,长路漫漫人间值得。”这本书把小镇写得很美好,风景宜人,邻里和睦,温情脉脉,一条老街,一段故事,一半诗意,一半烟火,是记忆里故乡;故事平淡,温暖又悲伤,看完才发现普通人的悲喜也令人动容。开头搞笑又充满温情,失意回到云边镇后,程霜再度回来,又出现了球球小可爱,四口人共度的美好时光温馨又美好,多期望时光在此停留,但遗憾才是普通人的常态,最后外婆带着对外孙的爱走了,程霜带着对他的期待走了,而刘十三带着希望,坚强地活着。为别人活着,也要为自己活着。希望和悲伤,都是一缕光。总有一天,我们会再相遇。

2.《盐镇》

  “我们无法选择性别,但可以选择生活。”位于四川自贡的仙市古镇向来井然有序,直到易小荷的出现打破了以往的宁静。作为前记者的她,在一年时间里,深入挖掘了 12位女性的生活经历,揭开小镇人的成长与伤痛“盐”字是个悲伤的字眼,从很久以前被当作交易的工具,再到后来余华作品中伤感的形容,咸味是所有味道中基本的味道,是劫难的颜色,是不幸的,是不可缺失的,是命运。就像这本书中不被看见,不被听见,每一个小镇女性,每一个没有走出去的我们的缩影。希望这本书能带给你在看清这个世界后,仍然向上生长的勇气。

3.《人间失格》

  “在所谓的人世间摸爬滚打至今,我唯一愿意视为真理的,就只有一句话,一切都会过去的。”这本书讲述了主人公叶藏荒淫颓丧的一生,讲述了他作为一个贵族,是如何一步步毁掉自己的。也许是因为时代的关系,也许是因为战争的关系,这本书很丧,它清晰刻画了人性的灰暗面,主人公也因为这些灰暗经常觉得结束生命才是最好的解脱。人生总有不期而遇的温暖,和生生不息的希望,在你最艰难的时候,别老想着太远的将来,只要鼓励自己过好今天就好。风雨自有归期,山水总会相逢;意难平终将和解,万事终将如意!生活有太多的猝不及防,有些东西,根本不配占有你的情绪。向阳而生,做个温暖的人,世间依然美好,错过了落日余晖,还可以静待满天繁星。

4.《家》

  “我们是青年,不是畸人,不是愚人,应当给自己把幸福争过来。”《家》体现的是巴金先生对当时封建社会的不满,他揭露了一个四世同堂的封建家族的险恶与腐败,专横专制是这个家族的产物,高太爷的专制最终导致了青年人的反叛,只有坚持抗争才能赢来白己的人生自由。冲破桎梏的大无畏精神,是少数人拥有的力量,却可以感染大多数人。若要真正走上自己的路,其便是不可或缺的存在。

5.《兄弟》

  “这就是人世间,有一个人走向死亡,可是无限眷恋晚霞映照下的生活。另两个人寻欢作乐,可是不知道落日的余晖有多么美丽。”《兄弟》讲述了文化大革命到社会改革开放初期,一个小镇上的两个普通家庭重组生活在一起,两兄弟李光头和宋钢经历各种挑战与磨难一起成长的故事。宋钢自杀后,李光头成为了真正的孤儿,他自责悲痛,深陷兄弟情意之中。在精神狂热、浮躁纵欲、众生万象、瞬息万变的时代里,有这样的真情实意是一股暖流与一份感动。

6.《真人不露相》

  “人的力量主要还是要在自己的身上寻找,别人给你的力量不能持久,从自己身上找到的力量,再灌注到自己身上,才会受用终身。”生活你只能去经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轨道,冯骥才笔下的人物,每一个都个性鲜明,他像是对生活有极度的把控好,每个人物在他的笔下都如此的不同。当我们遇到伤害时,若沉浸在痛苦中不能自拔,总想借助别人的力量拯救自己,别人能给的仅仅是安慰,一遍又一遍回忆痛苦,只会消耗自己的生命。停止内耗,才是人生变好的开始。

  “每一个成功的人,都是在不断的学习中获得成就。你尽管踏实下来,一步一步往前走,何时抵达只是时间的问题。”在今天这个知识和信息大爆炸的时代,一个人如果拒绝学习和成长,就随时会面临被淘汰的风险。只有学习、读书,才能下时光里装进丰盛的内容,让我们的人生拥有更多的可能。

  看同一本书,就等于我们同行过,让我们在书中相遇,找到心灵契合的同路人。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0武汉传媒学院  鄂ICP备14006246号   技术支持:京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