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书香——读书沙龙分享会第一期

时间:2022-04-15来源:本站

 

  我院于4月15日17:30在2403教室举行了“读书分享沙龙会第一期”的活动,本次活动共有三期。活动伊始,学习部部员张天亮组织参与人员对选题进行随机抽取,进行准备。接下来让我们一起看看同学们的分享吧!

  精彩瞬间一

 我知道你在这里某个地方,这对我来说已经足够了,我还不会不想活下去。如果你愿意,就把这当作爱的表白。

——陀思妥耶夫斯基

   我抽到的第一瞬间,我在想我怎么会抽到一个关于爱的表白的话题。但它也许对的不仅是某一个爱人,它可能对的是他自己的国家,对的是自己的信仰,对的是关于俄国文学的期待。因为他见证着俄国文学史上的高峰期,在此之后,俄国文学就开始消散,他是最后的一位站在俄国文学上的巨人了。他在生活没有希望的时候可能会想,也许我的爱人在某个地方等着我,她会成为这个世界的一部分,等着我去找她,她也许不希望我死去,我不仅是为了俄国的文学,为了我的爱人,为了我的国家,为了我的信仰,我也要坚强的活下去。他是一个非常具有传奇色彩人生的一个人,他经历过被捕、流放到国家的暴乱,甚至到最后,他身边亲人都离他而去只剩下他一个人的时候,我想他内心一定是很绝望,很崩溃的。他这又何尝不是对自己的一种表白呢,他爱着他自己,就像我们现在也要同样的珍惜身边的人,我们不能在感情当中迷失自己,更重要的是,爱己再爱人。

  精彩瞬间二

大家都愿意盲从,好像世界上最安全的事就是让自己消失在“多数”之中。

——李娟《冬牧场》

  我看到这句话的第一感觉就是我就想到了一个词就——盲从。好像就是我现在的这种状态,如果我没有做别人做的事的话,我就会陷入一种非常大的焦虑之中,会缺少独立思考的判断。但是后来我看到一些书籍,又想到了,要确定自己的做的事情是否对自己有益,如果是浪费时间做了一件对自己无益的事情的话,是得不偿失的。但是后来我又看到了它上面写的最安全的事情就是害怕去突破自己,去做别人没有设计过的事情。因为我是比较害怕自己成为少数,害怕与人群对立,但是在特定的环境中,违背规律和顺应规律是相通的。所以我就有一个结论,在我们这个年龄段有很多试错的机会,因为只有试过才知道做得好不好。

  精彩瞬间三

我总是容易忘记我的收获,却只记得所有失去的。挫折堆叠得很高,它摧毁了我全部的信心,直到我长大成人后再也没勇气尝试冒险。我用前半生努力让自己变成一个成年人,也许后半生该学习如何做个小孩。

——琼·安德森《海边一年》

  我对于这句话的理解是这样的:因为我们忘记了我们所收获、所得到的东西,只记得我们失去了什么东西,所以我们觉得自己再也没有勇气去冒险了,因为我之前做错了,我没有办法去接受这个现实,但是小孩是无忧无虑的,是不需要去思考太多东西的,因此他才会快乐,他不会去想着我前面得到了什么,失去了什么,他不会去想着我要怎么去做每一件事情。我将这句话和最近很流行的一个词——内耗联系起来了,我觉得我自己是处于一个被内耗的状态,如何停止内耗,我给自己也是给大家几点小建议,这个也是大家经常谈论到的一个问题,第一点:停止活在他人的眼中,因为生活中并没有那么多的观众,也许我们今天做错了一件事情,会在脑子里不断的去回想,刚刚好尴尬,为什么我会做出这样的事情,其实不用这样,因为可能别人根本没有关注到。第二点:停止后悔,与其沉湎不能改变的过去,不如创造自己想要的未来,我们要勇敢去试错,因为我们还很年轻。第三点:停止设限,别说我不行,我们要给自己尝试的机会,可能今天我在台上的发言可能很失败,不要告诉自己我下次再也不去台上发言了,要停止告诉自己这种负面的想法,因为语言对人的影响力是很大的。那么最后一点希望大家和我一起过好当下去,享受生活。

  精彩瞬间四

今年的我们已与去年不同,我们的爱人亦是如此。如果变化中的我们依旧爱着那个变化中的人,这可真是个令人欣喜的意外。

——毛姆

  我本身是一个比较怀旧的人,我总是爱我爱的东西,总是存在于我的过去,我没有办法接受所谓的变化中的人,包括我的家人,所以这句话对我带来一些冲击是比较大的。我觉得爱一个变化中的人需要一定的勇气,因为不管是爱情还是亲情还是任何情感,你都不能够保证这份情感是不会变的,你也不能保证那个人是不会变的。如果变化中的我们依旧爱着那个变化中的人,是需要勇气的,因为它是不可控的。我觉得大家可以思考一下,你问一下你自己,你有没有那个勇气爱一个总是一直在变化的东西,因为你不知道它的变好还是而变坏。

  精彩瞬间五

“娱乐至死”的可怕之处不在于娱乐本身,而在于人们日渐失去对社会事务的严肃思考和理智判断的能力,在于被轻佻的文化环境培养成了既无知且无畏的理性文盲而不自知。

——尼尔·波兹曼《娱乐至死》

  如果仅仅用浅薄的眼光来看待娱乐至死的话,我认为是错误的。我们不能把娱乐至死,简单地理解为批评大众媒体上的娱乐化现象,其实是一种望文生义,在我看来,尼尔·波兹曼所批判的是新闻、教育、政治的严肃,公共行业的娱乐化。也就是说,常规的娱乐是没有什么问题的,批判固然在书里存在,但是我透过简短的文字看到的是作者呼吁受众寻找积极建设的方式,特别是在强调我们对各种媒体形态的认知,我不批判这种娱乐生活,时代在发展,我身处在新闻娱乐满天飞的时代,人类在发展,我们的思维方式会改变,但人类本身始终不变。娱乐,但不会致死,终有一天娱乐也可以变得富有理性光辉与逻辑色彩,不会因为什么,只因为人是不断发展的。

  精彩瞬间六

不要相信过去的时光才更好,它们已经消亡了。过去的岁月看来安全无害,被轻易跨越,而未来藏在迷雾中,叫人看来胆怯。但当你踏足其中,就会云开雾散。

——柏瑞尔·马卡姆《夜航西飞》

  我觉得我们很多人之所以痛苦,就是因为他们留恋过去,不肯承认过去已经成为过去,还幻想着美好的过去,重要的是因为他们现在过得不如意,只有现在过得不好的人才喜欢回忆过去。过去的时光是很好,但是那已经成为过去,确切的来说,他们已经消失不见了,面对无法挽回的过去,哪怕是美好的,我们也只能够接受现在。真正的接纳现在就是活在当下,当我们接受活在当下时,我们就是在慢慢的走向未来,作为身在痛苦中的我们,每个人同样可以在当下的痛苦中找到属于我们未来的意义。首先我们得活下来,而活下来,需要我们积极面对现实,且真正接受现实,其次我们要从过去的比较中走出来,不要再怀念过去的美好时光了,因为它已经消失不见,我们要让自己往前看,在未来会遇见更好的人。

  读书记忆

  最后,主持人再次感谢大家能够参与此次的读书分享会,很开心能够与大家交流关于各类书籍的想法,希望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也能够体会到文学的奥秘。接下来的一个月,学生会学习部也会开展更多有关读书月的活动,希望大家能够积极主动地去参与。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0武汉传媒学院  鄂ICP备14006246号   技术支持:京伦科技